一年前此刻往事

        我喜欢NANA这部漫画。这部漫画成功之处在与她真实细腻的心理描写和人物塑造,这多少掩盖了其画面粗糙的缺点,让我继续看下去。突然被人遗忘的寂寞,碰到故人就落荒而逃的紧张;那原本属于自己的幸福却花落人家的不甘心;愤怒、嫉妒、感叹……此刻看到章司要和奈奈分手,决定和一个“更可爱,皮肤更白”的女孩子在一起。

        我以一种客观得近乎变态的理智从奈奈、章司、幸子身上感受着现实生活中相关人等的境遇。大概二女一男都会是一样的剧情,一样的对话。章司当初既然能看上除了可爱和幻想症外一无所有的奈奈,那么他必然能在以后爱上一个更可爱的女孩子,而且以“情非得已”的冠冕堂皇的名义。当“更可爱的”幸子楚楚动人地对章司说,都是我不好,你还是回到你女朋友身边的时候,那惹人怜惜的样子,连我一个女看客都要动容。我可以想象一年前一个女人大概也有过这个样子。她露出天塌下来,很受伤的样子,象一只无助的兔子——这是我不可能对别人表现出的神情。这无疑对男人有相当大杀伤力。通常男人喜欢比自己弱的女人,这样可以满足他微弱的自信和愚蠢的虚荣,还体现他可笑的威猛。多么可怜的兔子!于是男人觉得良心受谴责——或者他的荷尔蒙让他觉得良心受到谴责。他心软了。他的小脑统治了他。他的大脑本来也就只有一堆水泥,和一点可怜的品味。

       然后另外一个女人被告知,你够坚强,可以被伤害,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这个女人受够了:好吧,不要废话了,给我滚出我的生活。

    “她比你更需要我”,“我不能伤害她”“我知道你恨我”“你不要这个样子,我会很难受”“我希望你比我幸福”“三个人痛苦,不如两个人算了”……     狗屁。不要得了便宜还一副可怜的样子。男人说要求得女人原谅,只不过要让自己好过而已。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真是忏悔,就给我象日本战犯一样向中国人谢罪一样,跪在上帝面前,用灵魂忏悔,然后重新做人。

       刚分手的时候,奈奈大叫:“如果担心我就亲自来看我啊!”当一切尘埃落地的时候,奈奈说:“尽管很辛苦,但只要活着就会有好事呢。”这样的话,大概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感到熟悉吧。

       不负责的男人,再恋爱几次都没有用。幸福着的女人以胜利着的姿态安慰离开的女人。离开的女人坦然的说,幸福要自己创造,谁都给不了,我们都是女人,我们都要让自己快快乐乐。之后,没想到不到几个月,那个女人也没有留住他。

      NANA里,矢泽爱很明显并没有要谴责章司的意思,而是象其他角色一样喜欢、用心描绘这个人物。上帝亦是如此公正地看着地面上的我们每一个人。一定,有一天,我会真正微笑着看自己的过去,象看别人的故事一样,象位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评论 ( 10 )

© izuki's Caf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