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点情色~

       这几天看了2本非常有意思的书。先是劳伦斯《查泰莱夫人的情人》。我的天。那“细腻的撩人感官”的描写。我看的还是有删节的呢。可怜的查泰莱先生,他那顶绿帽子都要戴成墨绿色了,都要绿成黑的了,都要黑得烂在他脑袋上了。结果还让老婆给甩了——连儿子都没有一个。他做错了什么?是战争夺走了他的能力啊~然后女主角就怎么都看他不顺眼了……男女主角太强了。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想搞就搞。书中一段,男女主角在树林中裸奔,对此的赏析当是:“脱掉衣服象征男女主角抛弃了社会地位的隔阂,以最本真的一面相对”。我想到老百姓的另一种说法:“管她是美女还是丑女,关了灯之后都一样。”
      劳伦斯另一部更有名的,《儿子与情人》,讲恋母情结的。我还不能 很深切地了解劳伦斯有关人类原罪的分析。真那么严重吗?……很奇怪的是,常常把不同学科书乱放的图书馆大妈居然能把劳伦斯的这些英文的书准确地放在书架顶层。
     

       也有漏了的。比如《洛丽塔》。可能名字很好听,让大妈以为是童话。这书,哈,爽!看的我直呼变态。真他妈变态!你看它讲了什么吧:一个中年男人爱上了一个十三四岁的少女。想着都挺邪乎是不是。更邪乎的,这个中年人在意淫。他所爱的少女洛丽塔,是他“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一个幻象。当然他对原型也百般爱护,并要占有她的一生。
        作者纳博科夫是个不得了的人。从小就懂几国语言,还出诗集。他学的文学,却在大学里教生物。你看他的爱好吧:研究蝴蝶——是不是让你产生些古怪的联想。从对他的介绍看,这也是个很清高有些脾气的爷。纳博科夫文学工地深厚,小说中很多修辞、描写乃至典故。本来小说里词汇就很丰富了,他还用了很多法语在里头……书中很多男主角,那个中年男人“诗一般的”,几乎病态呓语的喃喃自语,它的开头就让人一身冷:
      “洛丽塔,我的生命之光,欲望之火。我的罪,我的魂。洛-丽-塔,舌尖在齿间上中下的三个位置。洛,丽,塔。”
       你说是不是变态!真他妈变态!让我看一遍就背下来了……
       男主角让我想起几个超级自负超级自恋的家伙。这个资产阶级中年男人说:“我必须考虑结婚的事情……尽管我动动手指头就能搞定我想要的任何成年女人。”瞧瞧,不是人家搞不定女人,而是人家就好小女孩!真他妈迷死人!
        不象《查》里反复出现“penis"等直接的词,《洛丽塔》显得“干净”很多。但是想想吧,一个世故的中年男人,在用炽热的目光,垂涎着一个天真纯洁的少女……乱吧!变态吧!你还怎么都无法把他和日本A片里的变态等同:这个叔叔是真的在爱哟!洛丽塔真的是他的精神温柔乡,他不惜为此杀人哦!他真的对她是在疯狂绝望地在爱!当他爱的小女孩最后变成憔悴大腹便便的妇人时,他仍乞求她回到她身边,他不惜沦为砂仁反。当他在山崖上听到一群孩子的欢笑时,他说出了一句非常经典感人至深话:“让我悲伤的并不是他已经不在那里了;而是那里我不再听到她的歌声笑声……”
  因为故事是由男主角自述的,所以冷不丁就蹦出一个:"Oh,my Lolita!""My dear's name""my sweet"看的我一阵一阵凉。书写到这个份上,服了!
    该书一经发表,立即卖平著名的《飘》,当年还被《纽约时报》评为年度图书之首。纳博科夫告戒读者不要在这本书里讨论是非道德。OK,那我就enjoy it了。纳叔还有一本《微火》,也是相当的心理变态。纳叔,我爱上您啦!哈哈!
  

       情色不是坏东西。记得当年电影Titanic大火的时候,父亲烧掉了一些积压在单位的电影宣传肥皂小说。我问是不是因为里面的情色描写?父亲说,要是情色就好了,这些小说纯粹就是无聊。“有关性的东西,有些也可以是不恶心的,是非常好的东西,比如情色读物,它有很强的性感,那不是坏东西,只不过是十六岁以下的小孩子不可以看而已。就象你们十六岁以下不能抽烟喝酒一样。”(陈丹燕,《梯形教师的六个下午》)


评论 ( 10 )

© izuki's Caf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