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 One Look

       700多年前,9岁的但丁偶遇了一个女孩子。With one look,这个女子后来成了他一生的挚爱。他将这份情愫暗藏一生。

      车站路的蔚然堂唱片店。在那样一个浮华的地方,这家唱片店算是很有个性的了。有日本的打口碟,STAN GETZ的盗版,RAY CHALES的画像。店内放着CELION DION不知名的老歌。

       我驻足在古典唱片架前,忘我地端详着那几张我一直很想要的但因囊中羞涩而无法购得的巴赫正版的盗版盘,心里嘀咕着其价值,当我终于想找店员问价的时候,一转身——

      那是我熟悉,喜欢的脸。

      不帅。但是健康,干净,成熟,诚恳,让人感到放心。有点象DAI的吉他手。

       那张脸正看着我。是一直看着吗?否则怎么会在我猛然回头时和那眼神相遇?

      都是那样直率的,仿佛能一直看到你心里的,平和坦荡的目光。略微上扬,明亮的眼角。都一模一样的,只是没有那份犀利。

      拿唱片的手开始发抖。转过身去。

       我听到,他用带有普通话痕迹的武汉话在象店员问着唱片的信息……然后是一个女人过来跟他说话的声音……

     我放好我翻过的唱片,小声善意地告诉店员两套席夫的巴赫平均率应该放在一起;然后平静地逃出温暖的唱片店。

     六年。还好吗。

     张艾嘉唱;“红颜若是只为一段情,就让一生只为这段情。一生只爱一个人,一生只怀一种愁。”

      但丁所爱的女人都要离他而去。先是他的母亲,再是他的爱人。后来成了文学青年的他曾在老桥再次遇到了亭亭玉立的初恋女孩,但她已经要嫁作他妇。当这个女子最后撒手人寰的时候,他就将这份感情写入了他伟大的《神曲》。

      只是一个眼神,开启了一生的期待。然后,各自奔天涯。

      With one look, one's heart can be touched.

      With one look,one's soul can be marked.


评论 ( 11 )

© izuki's Caf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