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一个下雪的冬天,初一的我遇到了松田圣子的《Summer Seaside Stroy》专辑。彼时正是女神各种不雅绯闻缠身的时候,但专辑上圣子纯洁的笑容和专辑清新健康的音乐,让人不知道脏水和歌曲哪个更是梦幻。

 随后这盘在她正本专辑记录中找不到的磁带,连同山口百惠的《惜春通》专辑,陪伴了我一个又一个艳阳夏日,激发了少女时的无数文学灵感。其中我有一篇是写海边一群少男少女组乐队的故事,情节还受到浅野温子主演的电影〈姐妹坡〉的影响。那时没有真正见过大海,于是常常在夏天听着这张专辑想象一个无忧无虑的海边是什么样子。于是在心中隐隐许愿未来真正看到海的时候一定要带着她的歌,把少年时的想象填上。 

2006年,我带着装满她歌曲的256MB的MP3去了大连,在星海公园打着赤脚听着《裸足的季节》;2013年,我带着装满她歌曲的手机去了厦门,在鼓浪屿的海浪里听着 《琉璃色的地球》;2014年,在巴提雅的海滩,听着她的《红色的珊瑚豆》。

这张专辑收录的她各个时期专辑的歌曲,虽然有些并不是当年专辑的主打,但制作名单仍是惊人。圣子本人也参与了很多歌曲的歌词谱曲。歌曲按时间排序,可以听到越往后,她的声音更加稳定,对声音的运用更加自信熟练。她的声音尾线有种沙沙的清澈感。当53岁的女神在红白上唱《想见你》,声线依然少女般甜美,我还是买帐。

三十多年来,娱乐圈以各种方式消费者他们包装出来的女神,或施以各种光环,或扣以各种荒唐新闻,似乎乐于看到纯洁玷污之后的样子。也许这就是那个时代的偶像的命。她现在频频复出,不知是为女儿铺路,还是心有不甘,对这纸醉金迷的娱乐圈仍有眷恋。

愿心中常存松田圣子般的少女模样。

 即便看官没有这种情怀,这张专辑也不失为夏日消暑良方。圣子的声音真的很适合这种夏天感的歌曲。

歌单说明:1-11为专辑收录歌曲。其他的是我个人添加的夏日/海洋有关的曲目。感谢音乐的UP主帮我保存了我的青春期记忆。 

(此为我在虾米里整理的精选集〈松田圣子的夏日seaside stories〉题献的序文。试听地址:http://www.xiami.com/collect/11631753 )

评论

© izuki's Caf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