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终结时 ~ prelude~

        我们今天的宇宙是经历了多少爆炸形成的。其间多少代生命灰飞湮灭:每一代轮回都发展出一个象今天人类一样的高等智慧生命——可能以另外的形态出现。他们应该有过高度文明的美丽回忆,面对命运也彷徨过,抗争过……但是最终还是灭亡了。音乐,可能是我们冥冥中感受几亿亿世纪前那些生命情感的载体,是他们的遗物。

       听起来残酷。在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在《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 环境自然》(1994年12月第2版,615页)读到这样的话:“生命以及思维的出现为大自然增添了新的光彩,可是生命会一直存在下去吗?实际上,宇宙中的任何东西都有可能灭亡。比如,地球上的人类也许将来随着太阳的灭亡而被毁灭。”

        这句话对当时10岁的我而言,其恐怖程度不亚于看到支解的人类尸体。“连百科全书都这么说了,该怎么办呢?……”我现在仍然清晰记得自己心里当时绝望的声音。

       并不是没有希望。书继续说道:“但是,宇宙中某些东西灭亡了,别的东西又会产生出来。即使将来地球的人类真的不复存在了,但在一定条件下,大自然仍会重新产生新的生命,重新演化成具有高度智慧的‘人’。”全卷最后写道:“大自然的未来肯定与现在大不相同,但无论如何,他只能变的越来越富有生气,而不是越来越死气沉沉。”

        虽然那段话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有些残酷,但我真的十分感激它。它早早告诉了我科学的事实,同时教我树立积极的态度,使我以后不至于受到各种消极学说的影响。我一直相信着。我想,写下这些话的那位学者,当年大概是不是和我今天再次读它一样,微笑着泪流满面,以一颗无比温暖、宽广、宁静的心面对着这些文字?

       其实想一想,可能根本用不了那么久。不等自然毁灭我们,我们早已经把自己毁灭了。

        我还是希望这样的话不要写在给小孩子看的书上。孩子,应该给他们绝对的梦想,让他们在爱中长大,这样他们以后才能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而且,他们以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压力困境,他们美好的童年都能给他们积极的力量。这样的命运,请让他们再大一点,16岁18岁了,开始有了真正的切肤之痛后再让他们知道,好不好……

       既然一切到最后都会重新再来,那么战争、歧视、仇恨等等都是很可笑的。我们该做的,本该是齐心协力让彼此都愉快地度过所剩的有限时光。所以我不能同意柴科夫斯基《悲怆交响曲》的最后乐章。既然他已经知道结果,何必还要悲伤(或许他已经明白,那不过是他感情的一个片段)。我更喜欢民乐中对生活的态度,豁达,清新,那种经历了大起大落的沉淀……

                                                        (to be continued)

          ***********************************

始末

终端说:“总有一天万物绝灭,

  肇始啊,那时你的自豪分文不值。”

肇始心平气和:“兄弟。哪里是终点,

  哪里又衍生开始。”

                                                                      选自泰戈尔《尘埃集》


评论 ( 9 )

© izuki's Caf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