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黄金档电视纪录片<脚踏着祖国大地>使用日本电影配乐

最近在看CCTV-1黄金档播出的纪念八一的军事记录片<脚踏着祖国大地>.本来很欣赏这部拍摄精良的记录片.但有一样令我十分败兴:我惊讶地在每一集都听到了这部记录片使用了日本电影<燕尾蝶>的主题旋律,而且是没有任何改编的完全照搬——当然我不清楚这背后CCTV是否就版权问题正经与原作者小林武史商榷过,所以这里我选择“使用”这一字眼,毕竟人家一个国家电视台啊……

    燕尾蝶(Swallowtail Butterfly)原名为(Yen town),是岩井俊二1996年导演的一部电影。向素来擅长联想的所谓愤青介绍一下这个电影的背景内容:讲早年一帮偷渡到日本的中国人的生存经历。Yen Town是日本人给这些偷渡客群居的地方取的名字。(yen是日圆之意)这些人为了生存,为了钱,以及为了内心最真的梦想在社会最底层挣扎。

      这段音乐真的相当令人感动!每次听都让我想到影片里那一片被阳光照耀下的绝望而充满生机的垃圾场, 一草一木……令人叫绝的是,这段音乐居然灵感来源于影片女主角咏唱过的著名中文歌曲《南海姑娘》!


评论 ( 5 )

© izuki's Caf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