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Zard

       得知Zard逝世的消息时,正是我论文收尾阶段,修改、答辩等事紧锣密鼓.当时还以为又是小报造谣,知道得知《朝日新闻》和她的官方网站也公布了噩耗才相信这是真的。一直要写点什么,直到现在才完成了这个心愿。
        Zard是我最早开始听日本音乐时就知道的歌手。其后十年一直在听她的歌。正当我要纪念“哈日十年”时,她却逝世了。这使我过去十年从这个角度看象是和Zard的十年。其实对于Zard自己,今年还是她出道15年纪念。BG大张旗鼓为她做的纪念专集时,却成了她全部音乐生涯的总结。
    Zard的音乐,无论从歌词还是编曲,特别是她的早期音乐。相比很多同地位的实力派艺人的音乐,从思想深度方面看可能显得简单,但这并不妨碍她在日本乐坛的经典地位。她擅长把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反映到歌词中,如乘地铁、恋人间的吵架、写信等,以景生情,表达都市女性的情感,使众多歌迷感同身受。Zard的歌词,不同于传统日本女性歌曲的“凄凄惨惨”,而是冷静地记下自身的喜怒哀乐,无论是失恋的痛苦还是初相识的喜悦,大都以期待未来的乐观情绪面对。她所塑造的独立、自主、坚强、细腻的女性形象,正是社会地位、经济地位不断提高的日本女性所追求的。 
       Zard的音乐大多由BG著名制作人栗林诚一狼制作——早年还有织田哲郎这样的大鳄。这保证了其大部分音乐的质量优质。旋律上口动听,以大调为主,使其音乐多有明朗愉快的色彩。编曲大多以中规中矩的要滚编排,强调节奏。Zard柔美的嗓音与阳刚的配乐,在当时开创了传统和现代融合的流行音乐模式。
        每说起Zard,除了她那“坚强女性感觉”的音乐,还有她清爽干净的形象。Zard(准确地说是这个主音歌手)是一个相貌很清秀的女子——这和她那个精怪似的堂姐大相径庭。不施粉黛的相貌,特别是她清澈坚定的眼神,简单而干练的马尾辫,加上T恤衫牛仔裤,这构成了Zard的经典形象。她朴实无华的形象十几年来基本没变,以至当得知她“享年40岁”时我有些惊讶她已经这么大了。她的唱片封套、内页也是她的歌迷乐于收藏的。唱片封套、内页的场景多取材于生活场景:集市、街头、公车、庭院、录音室等。人和景“相得益彰”,充满了自然气息。每张图都带着Zard的印记,自然不造作,清醇,百看不厌——如她那一首首歌,十年来什么时候听都会感到力量。难以想象她最初入行竟是穿者泳装参加选美的。
       从无诽闻,从无公开宣传,只有一次广受好评的巡回演唱会。但是每发唱片都能占据排行榜前几名的艺人,惟有Zard。她的歌向来也是KTV点唱率非常高的。正是因为她的平民,她的抒情,她的个性。而她的神秘、低调、淡定正是她十几年来在日本独树一帜屹立不倒的一个原因。
       在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我很喜欢一个人看着绚丽的夕阳,听着她的《摇荡回忆》——尽管“回忆”对当时的我来说更象是一个海市蜃楼。沉浸在她的音乐中,小小的我仿佛也成为了那个清秀、个性的美丽“都市女性”。现在想来,喜欢Zard,是要在内心挖掘一个同Zard一样美丽而独立的自己。
       过去的生活总是有Zard的印记,虽然她在精神上并没有给我带来震撼性的新东西。如同她见证、参与了日本乐坛的兴衰(我个人将1970s--1990s中期视作繁荣时期,而又以1990——1997为极盛),她的音乐也陪伴了我的快乐悲哀。我的中学时代,什么事情都放不开,要一个人思考的时代,Zard积极乐观的音乐给我很大支持。承载了我太多生活的Zard还在世时,过去的一切仿佛也是有生命的。她离去后,我突然觉得,那些生活,就如那些已经变为遗作的唱片一样,成了静静的纪念。


评论 ( 2 )

© izuki's Caf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