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自我实现(上)

按:【马斯洛】  (Abraham H Maslow,1908—1970)美国心理学家,智商高达194的天才,第三代心理学的开创者,伟大的先知,犹太人。他提出了融合精神分析心理学和行为主义心理学的人本主义心理学美学,主要著作是《动机与人格》、《存在心理学探索》、《人性能达的境界》等。他没有美学专著,其美学思想是融合在其心理学理论中的。(百度资料)

一。自我实现的人的特征:

1.客观地认识现实。自我实现的人能客观地看待周围人和事,而不是把世界看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他们对事实、真伪具有很强的洞察力。

2.全美接纳自己、他人及周围的世界。自我实现的人能接受自己的天性,宽恕他人的缺点,但对阻碍人格成长的缺点很敏感,并力图克服他们,如懒惰、思想贫乏、嫉妒和偏见等。

3.自然地表达思想感情,而不是矫揉造作。

4.专注并热爱工作,有责任感和献身精神,很少考虑金钱、名望和权势等个人利害得失。

5.有独处和独立的需要。自我实现的人不回避与人结出,但不依附于任何人。他们不害怕孤独,有时候主动寻求独处,而不是以为地粘连于他人。

6.自主地活动。较低层次需要(生理、安全、归属与爱、尊重)的满足主要依赖于外部条件,自我实现者依靠的则是自己内在的潜能,受自我实现的需要所驱动,因此他们能超越环境和传统的限制,自主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7.永不衰退的鉴赏力。对平凡的事务不觉厌烦,对日常生活永感新鲜。

8.经历过高峰体验并受到震撼,感受到这种体验对于自己人生具有重要意义。

9.爱人类并认同自己为全人类的一员。

10.与为数不多的人有身后而亲密的关系。

11.民主的态度和作风。

12.明确地分辨善恶,区别手段和目的,在不同的情境下一贯地坚持自己的道德标准。

13.富于哲理的善意和幽默感。

14.富于创造性。

15.抵制适应现存文化。在重大问题上不随波逐流、墨守陈规,但并不故意违反社会准则以表示独立自主。

16.能弥合各种分裂和对立从而达到整合协调的状态。

     但自我实现的人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他们又是也可能愚蠢、股指、蛮横、自负,也有内疚、焦虑、烦恼和冲突,只是相比较而言,自我实现的人比大多数人更接近完善罢了。

    (文献来源:《心理学基础》,全国十二所重点师范大学联合编写,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7月)

     (有点自恋地说,我觉得我基本具有这些素质。)

      (附加一下,我现在需要的是机会。)

       (需要补充的是,在机会到来前我还要磨合更多。)


评论 ( 3 )

© izuki's Caf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