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个秋天

stapleton park near pontefract 和我一同走过的画

这是每一个毕业工作的人常常会想的问题。有一阵子心情很糟。薪水微薄,事情繁杂。天天加班到晚上9点。即使没事,老板也不许走。自认为事情做得比谁都多,薪水却比别人少一半。但要是真的去做别人的事情,却又觉得没有把握。我的工作,卑微但不可缺少。自认为尽职尽责,无可替代,但终究得不到尊重。时间都耗在无谓的加班和无谓的修改文件中。突然发现自己迷失了很久。博客都要长蘑菇了,原来常联系的博友都不来看了。没有了自我审视,每天都疲于应付。

迷茫之际,我碰到了这幅画:《在彭特弗拉克旁的史泰普乐敦公园(Stapleton Park near Pontefract)》(或又叫《史泰普乐敦公园的一个十一月下午》)。作者叫约翰 阿特金森 格里姆肖(John Atkinson Grimshaw,1836——1893)。秋天的色彩虽然浓烈绚丽,却笼罩在一片暮色中。落叶满地,纵是壮观,却散发着衰败和腐烂气息。层层叠叠交错的秃树枝象大团的乌云盖在画中央,看得压抑。白衣女挽着篮子,不知是迷醉在美丽的秋景中,还是面对昏暗的前景迷迷不知归路。

碰到这幅画,似乎情绪都得到了宣泄。是前行,还是回头?前方有什么在等待?既然没有答案,且容我驻足此地,欣赏面前这自然恩赐的光景罢。

当我把这画作了电脑桌面,被同事大姐看到,乍以为是照片:“在哪里拍的啊,我也要去看看。”

其实这样的树林随处可见,但这样的风景,却只能在内心览觅到。

******************************************

格里姆肖的所有作品都带着这样悲观且神秘的色彩。

goldennight

Golden Night。在画家眼中,月色是金色的。

(不知名)。作者少有的没有人类出现的作品。似是《蝴蝶梦》中一开始女主角的叙述:“昨晚,我梦见自己又回到了曼陀丽庄园......榉树伸开赤裸的白色肢体,互相紧紧偎依,枝条交叉错杂,形成奇特的拥抱,在我头顶构成一个形似教堂拱道的穹隆。这里还长有许多别的树木,有些我叫不出名字,还有些低矮的橡树和翘曲的榆树,都同榉树盘根错节地纠结在一起。橡树、榆树,还有巨怪似的灌木丛以及其他一些草木,就这么纷列在这块静谧的土地上,全然不是我记忆中的景象。”

夜幕降临泰晤士河

 

金色的黄昏中

月夜街景

 


评论 ( 3 )

© izuki's Caf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