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之夜,小记一下今天的音乐会

时间:2010年9月22日19:30-21:15

地点:武汉剧院

演出:德国斯图加特室内乐团

节目:莫扎特  D大调嬉游曲KV136

        J.S. 巴赫 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

        门德尔松 弦乐合奏10h-Moll

        柴可夫斯基 C大调弦乐夜曲

     加演曲目:走西口  (囧……外国乐团来华演出的通常命运……此曲为斯图加特室内乐团改编,每个乐器都是一个独立声部。)

             以及XXXXX(待考)

因为天气不好,又是传统上应同家人团聚的时候,听众并不是很多——这正合了我意。

乐队没有指挥,首席小提琴是全队的核心。在这样的情况下,整个乐队的配合非常默契。音乐的表现很有力。

音乐会的曲目从巴洛克到古典到浪漫。开场时甜得流蜜的莫扎特《嬉游曲》虽然是常用演奏曲,音乐家还是很投入——看Bass手的神情,似乎都可以闻得到花香。恰好一片以前演出留下的金箔蝴蝶般从天而降,应景极了。第二曲是巴赫的《双协》。第一乐章偏后处,主奏提琴似乎与乐队出现了不协调。

首席小提琴的音色真美啊!在第一曲混在乐队中的时候就非常突出了。多么灿烂的音色啊,好像黄金咖啡面上泛起的光芒。是传说中斯图亚特室内乐团的百万名琴么?!

乐队的深刻之处体现在了对浪漫时期作品的演绎,尤其是柴可夫斯基的《C大调弦乐小夜曲》。对第一主题的总共四次呈示,乐队给了不同的表情,从悲怆到平和,到重燃希望。非常细腻。

想到了上午送别了共事两年的老板老贾同志。在萧瑟的机场,临别前,善良的老外两口子一提到“我会再回来”时热泪盈眶。老贾拍着我的背,激动地说:“我希望……你一定要和你男朋友结婚……”我说:“您一定要结婚,不然我救不结婚啦……”不得要离开工作生活了两年的城,那种感受确实是五味杂陈。即使不完美,即使很多弱点,老贾同志归根结底是一个快活而善良的好人——谁都不会否认。真的能再回来吗,什么时候?那时候会是什么情形?

剧院内,乐音如水彩般灵动。我坐在这里,几乎要落泪。忽然再次相信很多烦恼都是身外之事。此时,有音乐的生命,已是很幸福。

 

在这里要鸣谢《阿申爱乐》节目和渺沨君。顺做一下广告

https://ashenaiyue.blog.sohu.com/

https://miaofeng-music.blogbus.com


评论 ( 1 )

© izuki's Caf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