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肖邦音乐会②小记

     有了阿里瓦迪的隆重开场,多瑞尔格兰无论从名气和选曲上都多少会有些压力。直至开场前我周围的许多听众(大概都是买了套票的)还在怀念上一场“老头子演奏的玛祖卡”。不过整场下来,观众应该还是能认可对这样一个有性格美女演奏家吧。

     离预定时间迟到10分钟后,美女长发飘飘地出场,身穿一袭Versace感觉的闪亮红色低胸百褶长裙,神采奕奕。有小观众轻叹:好像美人鱼。

     身为阿里瓦迪的弟子,多瑞尔并没有大师的沉稳。她所显示的正是一种年轻的力量和叛逆。凭她的技巧和力道,她其实应该考虑选择肖邦的练习曲,而不应该是夜曲这样需要展现静谧思考的曲子。而她演奏的《唐璜主题变奏曲》、《平静的行板和辉煌的大波兰舞曲》还是充分显示了她的激情和娴熟的技巧。尤其是返场曲目的《土耳其进行曲变奏曲》,6个变奏,确实绝妙,多瑞尔玩得收放自如,游刃有馀。

     但是相比上一场大师的演出的沉静和充实,我不禁怀疑这种激情和力量是不是一种走穴的轻率和浮躁。曲目的有限,迟到、拉长了的中场。包括返场——两首安可其实就是一首曲子的拆分。再看演出安排,连续四天,各个城市的演出,真不由为美女的演出质量担心。


评论

© izuki's Cafe | Powered by LOFTER